手机版

杜顺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最美乡村教师

主要事迹

杜顺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杜顺同志,男,现年49岁,松原市长岭县大兴镇万福村小学教师。他1985年考上民办教师,1994年转为公办教师,曾担任过班主任、村小校长、科任教师。从教以来,杜顺同志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牢记人民教师的神圣使命,在偏远的小山村,在乡村教育的最前沿,默默无闻、恪尽职守、勇斗病魔、无私奉献,并克服患病后的重重困难,坚持拄拐上课、坐轮椅上课,以朴实无华的实际行动,演绎了拳拳的人间大爱,装点了自己的绚丽人生,展现了人民教师的高大形象,赢得了各级领导、各界群众、广大师生和家长们的普遍敬重和一致赞誉,曾被授予“市级师德标兵”、“县级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2012年还荣获了省“五·一”劳动奖章。

  一、身残志坚,勇斗病魔

  万福村小学是地处长岭西部大兴镇的一所村级小学,学校现有4名教师,3个教学班(隔年招生),33名学生,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杜顺是这块贫瘠盐碱地上土生土长的农民子弟,1964年2月5日,他出生在万福村万福屯一个普通农民家里;1984年7月,他在长岭七中高中毕业;1985年3月,他通过考试成为村小的一名民办教师;1994年1月,又通过考试成为了一名公办教师。就在事业一帆风顺、人生大展宏图之际,厄运却悄悄降临在他身上。1994年3月的一天,杜顺同志在讲课时,突然感到左腿麻木并失去知觉,站立困难,他咬了咬牙,坚持把当天的课教完。回家后,他左腿依然麻木。在妻子的劝说下,他来到长岭县医院做了检查,当时没有确诊,医生建议他到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后来杜顺又先后到多家大医院诊治,都被误诊为风湿病。随着病情的不断恶化,杜顺的行动日益艰难。1997年,他病情加重,无奈到省医大二院就诊,万没想到,被确诊为“脊髓空洞症”, 胸椎和颈椎共有三处脊髓空洞,这在当时是被判死刑的绝症,一位医生预言杜顺最多能活5年。2000年,他拄单拐上下班,1.5公里的路程,他要走一个小时,遇上雨雪天气,为防滑就拄洋叉上路。2002年,妻子买了摩托车送他上下班。2003年,他开始拄双拐讲课。2005年5月,他做了开颅手术和颈椎矫正术。2006年3月,他坐着三轮车返回校园,坐上轮椅又走进了课堂。

  二、钟情教育,忘我工作

  杜顺同志深知要做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就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为此,从登上讲台那天起,他就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刻苦钻研教育教学,汲取知识,吸收营养。他先后自学了《儿童心理学》、《儿童教育心理学》等大量教育书籍,坐轮椅参加了东北师范大学汉语言专业的自学考试,使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知识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撰写的《人生的思考》、《对小学生品德教育方法的认识》等多篇教学论文在省市获奖。在教学中,他创造了尝试测试法、儿歌法、竞赛法、自我演示法、点击词汇法、口诀记忆法等教学方法,都取得了显著效果。

  三、大爱无疆,奉献有痕

  杜顺同志有着一颗金子般的爱心,惠及学生,感动家长,感染同事。患病之后,他拄拐行走,开着三轮车上下班,坐着轮椅讲课。十几年来,因为疾病缠身,尽管家徒四壁,但他对学生却毫不吝啬。他把班级当成了自己的家,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到了冬天,他把自己劈好的木材从家拉到学校,早早地来到班级给学生生炉取暖。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结合每个学生自身实际状况,给他们设定预期目标,只要学生实现这个目标,就给他们发奖品鼓励,这一做法一坚持就是十几年。多年来,他得到的奖金有2000多元,虽然经济拮据,但他也没用这些钱来买药,更没用来改善伙食,而是全部用在了给学生买书、卷子和奖品上。

  杜顺同志以超乎常人的毅力和出色的教学能力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成为“乡村名师”。他坚持免费为学生辅导,村里的百姓劝他办补习班挣点医药费,他总是笑着拒绝,他家成了一个无偿的“课后辅导学校”,村里的孩子在学习遇到困难的时候,在农忙季节家长到地里干活的时候,总是来找他辅导,总是到他家做作业,杜顺的家成了名副其实的“托管班”。

  杜顺同志至今仍然挺着病躯,继续发挥着他的光和热。他常说,工作是他的生命,如果他的血液里没有学生,他的心脏就不会跳动。他决心为壮丽的教育事业和心爱的学生奉献毕生精力、贡献更多智慧,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

860010-1604041100